close
白糖,山楂,粳米,糯米,生姜
提問: 孩子不好好吃飯,怎么辦? 問題補充: 孩子兩歲半了,不好好吃飯,吃的很少,運動量也不小,也不讓吃零食,還是不肯吃飯,有時一天什么也不吃,就是吃也是吃幾口,這種情況有幾個月了,孩子明顯偏瘦,可怎么辦呀? 医师解答: 同病相憐.
我女兒也基本上一樣.也是2歲半了,才12KG.
吃的量時多時少,卻很好動!
這段時間有明顯進步,我用了中醫的"捏脊法",你也可以試試:
此法的具體操作方法是:讓小兒伏臥,暴露背部和腰骶部。在脊柱兩側先用拇指或掌根摩揉數遍,使肌肉放松,然后進行捏脊,即雙手食指、中指抵于背脊上,用食指、中指第二節與大拇指夾住脊柱骨兩側肌肉,用力提捏,自尾骨端開始,兩手交替不斷地向上邊推邊捏,一直到后頸部大椎穴處。一般捏三至五遍。捏脊結束時,還需再用兩拇指從命門穴向腎俞穴左右推壓兩三次。每天捏七、八次,一般以一個星期為一個療程。此法進行一個療程后,小兒食欲大增,精神振奮。至第二、三療程后,小兒體型日趨勻稱,大便日漸正常。這里提醒注意的是:捏脊時用力一定要適度,手法一定要輕。不能用力太猛。冷天還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寒感冒,小兒還得注意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這本是治療積食的,可以調和氣血,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

還有食療方,也試試,不過我上班都沒時間弄給小孩吃:
厭食食療方

厭食是指小兒較長時期食欲不振,見食不貪,甚則拒食的一種病證。厭食的小兒雖然較長時 間食欲不振,但精神尚可,也無明顯形體消瘦。厭食的原因多與喂養不當有關,如飯前吃零 食,吃飯不定時,生活無規律,以及家長缺乏正確的喂養知識,片面追求高營養的滋補食物 ,長此以往,不僅加重了孩子的胃腸負擔,也超過了脾胃正常的運化能力。治療宜運脾、養 胃、健脾。

山藥湯圓:山藥50克,糯米500克,白糖90克。先將山藥搗粉蒸熟,加白糖與胡椒粉適量 ,調成餡備用。后將糯米水泡后,磨成湯圓米粉,分成若干小團,包山藥餡,搓成湯圓,煮 熟食用。

山藥內金糊:炒山藥200克,雞內金50克,共研細粉,加糖適量,每次1匙入牛奶或米粥 內煮沸,每日早晚各服1次。

黃精粳米粥:黃精15~30克,粳米100克,白糖適量。先煎黃精,去滓取濃汁,同粳米煮 粥,粥成后加入白糖適量即可。

雞胗粉粥:雞內金6克,陳皮3克,砂仁15克,粳米30克,白糖適量。先將前三味藥為 末。加水煮粥,粥成入藥末,加白糖食之。

麥芽山楂糕:大麥芽100克,山楂50克,糯米150克,白糖75克,為末拌勻。入少量 蜂蜜,壓成方塊糕,常食之。對消化不良者尤宜。

山楂神曲粥:山楂30克,粳米100克,紅糖6克。先煎山楂、神曲,取汁去滓,后煮米沸 開,和入藥汁,煮成稀粥,加紅糖,趁熱食之。

參藥鵪鶉粥:鵪鶉1只,去毛及內臟,洗凈,加黨參10克,淮山藥10克,共煮熟,去藥渣 ,分2~3次食湯與肉。

秫米粥:高粱米30克炒黃、大棗10個去核炒焦,共研細末,每次半匙,入牛奶或米粥內 煮沸,每日服2次。

棗肉雞金餅:大棗肉250克,生姜30克,生雞內金60克,面粉500克,白糖少量。生姜煎 湯,棗肉搗爛,生雞內金焙干研細末,共和入面,做成小餅,烘熟。每次食2~3個,每天2 ~3次。

消食脆餅:雞內金1~2個,面粉100克,鹽、芝麻適量。將雞內金洗凈曬干或用小火焙 干,研末。將雞內金粉與面粉、鹽、芝麻一起和面,搟成薄餅,置鍋內烙熟,用小火烤脆即 可。

蒸肉糕:糯米500克,干蓮子250克。蓮子洗凈,清水泡發,去心,入鍋,加水適量,煮 至熟爛,揉搓成泥。糯米洗凈,與蓮肉泥混合均勻,加入少量水,入大碗或小盆中,隔水蒸 熟。涼后置干凈的案板上壓平,切成塊狀,裝盤。上面撒上白糖,即可食用。

茯苓餅:茯苓、米粉、白糖各500克,茯苓研末,與米粉、白糖混合均勻,加水適量調 成糊狀,用平底鍋煎成薄餅。

薏米綠豆荷葉粥:薏米仁15克,綠豆50克,鮮荷葉2張。將荷葉洗凈,撒成小塊,與薏 米仁同入鍋,加水先煮30分鐘,撈出荷葉,再加入綠豆煮爛即可。

蘿卜蜜:白蘿卜500克,蜂蜜150克。蘿卜洗凈,切成小塊,放入沸水內,煮沸后即撈出 ,空干,晾曬半天,再放入鍋內,加蜂蜜,以大火煮沸,調勻,待冷,裝瓶備用。每次飯后 食用數塊,連服數日。

生姜250克,黨參250克,山藥250克,蜂蜜300克。將生姜搗碎取汁,黨參、山藥取末, 同蜂蜜一起攪勻,慢慢煎熬成膏。每次1湯匙,每天3次,熱粥送服,連服數天。適用于脾胃 虛寒者。

鍋巴餅:鍋巴1500克,炒神曲120克,炒砂仁60克,焦山楂120克,蓮子肉 120克,炒雞內金30克,白糖適量。上藥共研細末,加入適量米粉、白糖和勻,用水調和做 成小圓餅,烙熟即可,隨食。

祝你的寶寶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