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食物,煮熟,每平方,幅射
提問: 請問微波爐具體有哪些用處? 問題補充: 請大家給我講講具體怎么用,可以用來做哪些食物? 医师解答: 不管做任何事情,有些吃飽沒事做的科學家總會站出來說這樣是不對的。所以呢,只能靠你自己鑒別了。

你看看我引用的幾篇文章吧:

■微波爐加熱食物致癌?

無火煮食已成為都市飲食潮流,尤其是微波爐的誕生,更為不少人帶來方便。上班族現時都愛帶備午餐飯盒,只要放在微波爐里加熱,不久飯盒便變得“香噴噴”。然而不少人擔心多吃用微波爐食物會引致癌癥,對此敬而遠之。究竟事實是否如此?

微波爐煮食原理

微波爐是如何將食物煮熟呢?顧名思義,微波爐是透過微波將食物加熱。微波爐能發出2450兆赫的超短速電磁波,令食物內的水份子產生共鳴震動,將食物加熱。用微波爐煮食好處在于能快速將食物解凍或加熱煮熟,既省時又方便,同時能保留食物內的營養。

微波爐煮食安全

但由于微波的電磁波屬輻射線一種,令不少人擔心這些食物受幅射影響,人吃了會增加患癌機會云云。其實這只是對微波煮食的誤解。幅射線可有熱能、電波、X光、紅外線、核放射線等多種,而微波屬熱能射線,將熱能傳送到食物身上,令食物產生加溫反應,食物本質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雖然微波能令人體受到傷害,造成灼傷,但仍不等同于感染幅射。所以用微波爐加熱并不會令食物含有致癌物質。

既然如此,上班族大可放心,繼續享用美味的午飯了。

■微波爐加熱食物可能致癌

現代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微波爐會否危害健康一直引起各界爭議,英國一項研究發現,人類食用由微波爐加熱的食物,會破壞身體的細胞及免疫系統,甚至會導致患上癌癥,所以要「對待你的身體尤如對待一輛勞斯萊斯而不是一個垃圾桶」,不過,本港輻射防護學會反駁稱,微波爐的輻射是不會透過食物傳送到人的身體內。

數據遭禁制10年

英國星期日郵報昨引述一本名為「What Doctors Don\'t Tell You」雜志研究結果顯示,食用微波爐加熱的食物,會令人體的血液、細胞及免疫系統產生改變,有可能會致癌。有關數據據稱曾遭瑞士法庭禁制公開達十年之久。
報道又引述負責有關研究的專家發出警告,切勿利用微波爐將人奶加熱,否則會將人奶本身給予嬰兒獨有的抵抗能力水平降低,而有添加劑、人造色素的食物,例如意式薄餅、窩夫及薯片等,經微波爐加熱后更會釋出大量化學物,對人體有害。
同時,市面上不少聲稱可以連包裝袋一并放入微波爐加熱的面包及早餐麥片,其包裝紙附有一層蠟質成分,當這些成分經微波加熱后,百分之六十的蠟便會轉移到食物裏,食用這些食品會同時將蠟「食落肚」。

輻射不會入人體

該名專家更形容多吃有益食物,就等如對待勞斯萊斯一樣地對待自己的身體,而食用微波爐加熱的食品,就等如將身體視作垃圾桶一樣。
不過,本港輻射防護學會會長曹王敏賢則不認同,因為微波爐只是透過非電離輻射能量,將食物中的水分子激化,令溫度提高從而煮熟食物。
她續稱,利用任何方法煮熟的食物,都會將食物的營養分子改變,要加熱的目的是要將食物內的細菌殺死,再透過食物為人體提供熱能及生命所需要的營養,而當微波爐的門打開,微波是不會透過食物傳送到人體裏。


使用微波爐的安全性:
只要正確使用微波爐,就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家用微波爐微波的頻率是2450兆赫,這種微波不能透入人體傷害內部的器官和組織,只能使皮膚和體表組織發熱而已,只要不是持續長時間地輻射,一般不會對健康構成危害。
科學家發現從微波爐中泄露出來的微波在空間傳播時,它的衰竭程度與離微波爐的距離平方大致成反比關系。這就是說,假如在微波爐爐門處每平方厘米的微波爐泄露有10毫瓦的話,那么在1米以外的空間只有0.001毫瓦的強度了。何況微波爐爐門實際的泄露量要遠遠低于這個數值,國際標準嚴格規定微波爐微波泄露量不得大于每平方厘米5毫瓦,我國一些生產廠家的出廠技術要求都控制在國際標準的1/5即每平方厘米1毫瓦以內,是國際標準泄漏量的1/50。每一臺微波爐在制造的每一個過程中,都經過嚴格的檢查,確保微波爐不外泄。微波爐的門經過特別的設計,有多重安全保護裝置,在使用過程中,門打開的瞬間,微波爐立即停止發射,以確保使用者的安全。以世界上微波爐普及率最高的美國來說,90%以上的家庭都在使用微波爐,全世界微波爐的年銷售量已達近3800萬臺,可是還沒有一例因微波爐引起的對人體傷害的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