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地方,你的,食物,睡在
提問: 怎么確定貓的年齡?小貓怎么喂養? 問題補充: 朋友在路邊拾到一只小貓。看它可憐于是帶回家。可不知道它現在多大了。反正很小。可以把它放在我(男)一個巴掌上。我想確定它的年齡好喂食。 医师解答: 貓咪不會超過40日齡的!應該是剛剛斷奶。

建議你給它吃幼貓糧,需要將貓糧用溫開水泡一下再喂它,也可以用奶粉,但千萬不能用牛奶,容易造成腹瀉,許多貓的腸胃中缺少消化吸收牛奶的酶,喝牛奶會導致消化不良和拉肚子!而且,牛奶與貓奶的成分也不同。不過幼貓由于換糧會出現一、兩天的腹瀉現象,屬于正常。

  除了貓糧之外,建議每周給小貓吃一些肉類食物,如火腿腸等,但是量不要太大,指甲蓋大的幾小塊就可以了,因為有用牛肉喂小貓,小貓也長得格外壯的例子,如果你想喂牛肉給它吃,應該先把牛肉嚼碎,再吐給小貓吃,因為小貓的消化系統中缺少一種酶,而這種酶正好可以通過人的唾液來提供。這樣做有利于小貓的消化吸收。

  當貓咪已經能夠自己控制食量時,你就可以把貓糧留在食盆里的話,他們餓了就會自己去吃。但是,仍然建議每天早上和晚上各喂一次,如果可能的話,最好在飯后把食物收起來,特別是那些容易變質的食物。此外,喂食要注意:定時、定量、定點。

  定時: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喂食,養成良好的吃飯習慣。貓主也要持之以恒才行呀。不能什么時候想起來了什么時候才喂貓。

  定量:飯量不要忽多忽少。隨著貓咪年齡的增加,在某一段時間里小貓的飯量逐漸增長,到八個月以上就保持穩定了。

  定點:貓的食盆和水盆要放在房間的固定地方,不要移來移去的。

  貓吃飯的時候不要驚嚇他,不然有可能造成厭食。

  目前市場有貓罐頭、吞拿雨魚之類的食品,最好是拌了米飯再給貓咪吃。因為貓罐頭是高能量、高蛋白質的食物,就象人們在春節時候吃的大餐一樣,每次直接喂他們吃的話有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而象米飯這樣的碳水化合物,對貓的生長是有好處的。

  隨時給小貓準備可以飲用的清水,不能用自來水,涼開水是最好的,并注意每天更換。

  給貓咪準備一個廁所,建議用貓盆裝貓砂。將貓咪的排泄物收到砂盆里,并帶它去聞一聞,相信他能很快找到方便的地方的。如果發生小貓隨地大小便的事件,原因一般有兩個:1、沒有及時清理便盆,貓廁所太臟;2、剛到新環境,沒找到廁所在哪里。

  給貓咪準備一個舒適的窩,千萬不要和人同睡在床上,窩也不要安置在臥室內。貓對溫度很敏感,在冬天,他會自己找最暖和的地方睡,在夏天,又會找屋子里最涼快的地方。所以,貓睡覺的地方有時候比較奇怪,比方說冬天睡在電視、電腦顯示器上面,夏天睡在柜子上或桌子底下,有時候會給人帶來不便,希望你能理解!

  小貓非常淘氣好動,隨著年齡的增長,八個月以上的貓一般就不象小貓那樣愛玩了,喜歡在下午臨近黃昏的時候站在窗臺上看著窗外暢想……小貓愛玩的東西有紙團、絨毛小老鼠什么的,建議不要給他玩毛線團,因為容易發生危險。

  小貓愛玩的東西還有家電的電線之類,象這樣的危險物品和不宜讓小貓玩的東西, 千萬不要讓他玩。在他試圖玩這些東西的時候要嚴厲地制止他!必要的時候可以拍他的頭以示懲罰。每次他玩這些東西的時候都要制止他,一定要持之以衡,不要讓他有僥幸心理。

  如果你不想在跟小貓玩的時候被抓傷,一定要注意:不要用手的一上一下的快速動作來挑逗他。貓天性喜歡撲抓,動作又很快,你的這種挑逗動作很容易被他抓傷。此外,如果他不想讓你抱他,那你最好是放他走,不然他有可能伸出指甲來抓傷你。

  如果你不想讓自己的小貓變成小瘋貓或者淘氣得無法管教,就不要總是逗他上竄下跳的。總招得小貓瘋玩瘋鬧的,長大以后他也會特別“皮”。如果家里有兩只小貓,他們自己就能玩得很好。

  貓喜歡在人吃飯的時候在飯桌周圍走來走去的,希望能要點東西吃。如果你希望你的貓是一只有教養的好寶寶,就不要在人吃飯的時候順手給他東西吃,并且把他轟開,讓他知道人吃飯的時候是不能在周圍打擾的。解決的方法也很簡單,那就是在開飯之前先把貓喂飽。

  
如何照顧貓咪

一、梳毛和洗澡

  對于中長毛的貓咪,需要經常的梳理。請至少每三天給他徹底梳毛一次。

洗澡問題

  1、 水溫:貓的體溫比人稍高,在38-39度之間,所以貓洗澡的水溫人感覺起來應該稍稍偏熱一些。

  2、 保暖:洗完后應該馬上用干毛巾把他包起來并擦干身上的水,用吹風機把毛徹底吹干,以防感冒。

  二、剪指甲

  每周給小貓剪一次指甲,特別是前爪。剪的時候要注意:只能剪指甲尖半透明的部分,不能剪到發紅的部分,發紅的地方是肉,小貓不愛剪指甲的話,可以趁他睡覺的時候剪。小貓睡覺一般都很沉。

  三、個人衛生

  經常觀察小貓的PP,看有沒有拉肚子。

  記得家里要常備一些藥物,例如:乳酶生、酵母片,消炎眼藥水,耳藥水,棉花棒等等。


在貓咪兩個月左右的時候要及時給它驅蟲和注射疫苗,這是貓咪健康的保證,同時也給你和家人減少因貓咪疾病帶來的麻煩。


最后希望小家伙健康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